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贺年卡

除旧迎新这回事儿以向来都是农历新年逼近才会去履行的。当新的一年开始时,热闹的贺岁专辑红红旺旺地堆满各大唱片行,贺岁专辑可说是马来西亚的新年“特产”哦。那天,我打开社交网站,看见一些艺人的近况更新,原来马来西亚的贺岁专辑在海外的市场也不小啊。真是以马来西亚华人为傲。

我一直都对大扫除这个劳师动众的事情爱恨交错。总是对辛劳以后的成果感到欣慰,看着亮晶晶一尘不染的一切,心里总是好想大笑一场,这就是满足感吧。最痛恨那可怕的灰尘,厚厚地安静地躲在橱顶,然后在你靠近的时候侵袭你的鼻子,最后你因过敏而鼻水直流。

这一天,天气晴朗,我打算和那凌乱不堪的书房抗战到底。早上起来,头顶上大大的太阳高傲地示威着。“喂,小朋友,你应该去收拾收拾了。哈哈哈哈……”我能想象太阳大哥无需整理的那得瑟的样子,很令人讨厌。

看着那旧旧的书桌,那是四年级的生日礼物。以前总是吵吵嚷嚷地要妈妈给我买一个书桌,买了以后总是在电视机前做功课,因此书桌成了我课本和杂物的“停泊港口”。坐落在隔壁犹如高楼的书橱也获得如此悲凉的下场,凌乱不已参差不齐的书本,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叠着,放着,压着,躺着。和南京屠杀的乱葬岗很像。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收拾东西,就要从最高的收起。我也不知道我这歪理到底是跟谁学来的,动手吧!书桌左上角有个很漂亮的盒子,经过岁月的洗涤,洁白的盒子已经变得“人老珠黄”了。打开盒子,会有惊喜吧?

这盒子是满满的祝福,都是新年祝福。贺年卡片塞得满满的,一点空间也不剩,我把卡片取出来,一年级的,二年级的,三年级的……一直到初中的都有!贺年卡片七彩缤纷,都不是传统红彤彤的卡片纸。少年时候的我们也像这些贺年卡片一样鲜艳吧。

一年级的贺年卡片总是喜欢在整齐干净的卡片上涂鸦,那时候还小,同学们看见人家发贺年卡片,全部都“跟风”发卡片。因此我想那个时候文具店的老板都在过肥年吧,学校一二三四五六七,一共有八班一年级的小同学,大家都要买贺年卡片,发卡片。那时候是贪新鲜吧,大家都是你给我,我也给你,结果每个人都收到全班同学的小小祝福,全都被颜色笔涂鸦得五颜六色脏兮兮的贺年卡。

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随着年龄的增长,贺年卡片里面的亲笔字迹也越来越少了。贺年卡片的衣装也随着岁月的累积逐渐成熟。把一年级至初中的卡片逐一翻开来看都是岁月的洗礼,卡通漫画人物都是贺年卡片的主角,随着年月的增加它们也跟着改变。

[祝你学业进步,笑口常开,心想事成,身体健康,青春美丽]

这是小学三年级以前的专用祝贺词。简单的几句却概括了一位小学生的新年愿望。当时充满稚气的心灵把一切都想得多么简单,简单就是幸福!那时候贪新鲜的举动却是每个人最初的愿望,小小的心永远都有着最真的自己。

[祝你学业猛进,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身强体健,青春常驻]

三年级以后的常用词都好像少了基本的快乐。长大了,贺年卡片的“风格”也转为成熟路线,就连祝贺语也显得较有野心。那些岁月里的我们,从懵懂单纯变得野心横生,绞尽脑汁如何锋芒毕露,得到嘉许。人,就是随着知识和时间而改变的。

[祝你学业猛进,梦想成真,事事顺利,身体健康,青春常驻,桃花朵朵开]

中学了,另一段生命旅程,;另一番领悟和成长。有些朋友还继续地给我发贺年卡片,他们知道我喜欢接受文字与心意。或许大家的祝贺词有些不同可是都有着异曲同工的含义。大家逐渐找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设定了自己的方向,所以梦想成真事事顺利都是所有人所期望的。

每个时期,每段成长都有一份代表它们的礼物。我的愿望,同学们的期盼都烙印在贺年卡片上。这个新年,我看到了最初的自己和大家最初的愿望。生命中一小部分的旅程都被贺年卡片记录下来了。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