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深秋的城市,没有一丝落寞惆怅,交通灯还是如常运作,霓虹灯还是一直闪烁。乘这个周假,小棉花入学以前,带他出来走走,共享天伦。
“颜颜,我的围巾松了。”
小棉花不喜欢叫我“妈”或者是“妈咪”,他说叫我的乳名比较好听。两岁开始,他就那样称呼我。我蹲下来,扶着小棉花定位,为他结好围巾。小棉花眼睛黑溜溜的,挺直的鼻子,笑起来很像孩子的爸。
“颜颜,谢谢你。”
他把头凑过来,往我脸颊啄了一下。我笑着,摸摸他的头,牵起他的小手,走在这条熙来攘往的大街上。小棉花穿上我为他新买的寒衣,披上新围巾,很帅气。他能健康长大,我很欣慰。
小棉花不像其他小孩,他不会闹别扭,不会吵买玩具。有一天,他告诉我说,把钱都收起来,待他长大一些给他买一部相机玩。
周假落在工作日,星巴克里的人潮稀疏。我喜欢星巴克的格调,以前常和孩子的爸到这里来吃蛋糕喝咖啡。我带小棉花到最大片落地窗旁的座位,让他乖乖带着,然后找找包包里的优惠券。
我点了一份蔓月莓起司蛋糕,一杯热巧克力。小棉花不能喝咖啡,我要他比任何小孩都健康。我捧着餐点走向落地窗座位,小棉花满心欢喜地看着我。我报给他一个温暖的笑容,把蛋糕递到他面前。
小棉花拿起叉子,一点一点地品尝蛋糕。我看着他,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酸溜溜的,可是假装坚强让我变得好不知所措。他眯着眼睛,把叉子递给我,要我吃上一口,甚至更多。我意思意思地吃了一小口,把剩下的留给他。
“好吃,对不?”
他满足地问我,我和他一样,眯着眼睛点头回答。往大街一看,夜幕降临的序总是那么寂寞,人来人往的街道怎么看都还是觉得空荡荡的。小棉花知道我不工作时喜欢放空,可是他却不知道那是怎么样的无奈。
从不告诉小棉花他有个爸,害怕小棉花期待他的到来,害怕期待后换来的是伤害。小棉花应该快乐成长,无忧无虑的。
咖啡厅里的蓝调爵士很慵懒,小棉花看起来乐在其中,吃着蛋糕,喝着巧克力,惹人疼。我也想加入小棉花陶醉其中的行列,可是孩子的爸总让我失去自己。
“颜颜,不要看他们,看我。”
小棉花指着自己,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我东张西望窗外,目光落在身后已走远的小三口,幸福洋溢。我慌了,小棉花比我想象中的细心懂事,好想哭,可我的眼泪只能往肚里流,绝不能让他看到。我看着小棉花,他把热巧克力递给我,说
“颜颜,冷的时候记得喝热的哦,你要健康快乐噢。”
小棉花走到我面前,用他的小手轻抚我的背,他很窝心,常常这样安慰我。小棉花有时会让我不知所措,哑口无言,甚至想抱着他哭得乱七八糟。我不能哭,我要给他正能量。
小棉花牵起我的手,我们离开咖啡厅,走入大街。夜的序曲已结束,紫霞带走了最后一丝阳光,街上依然人潮汹涌,三颗心,只有两颗紧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