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两条沿海公路

我人生中有两条沿海公路,一条是童年的回忆、家乡的温暖还有妈妈的毒打。呵呵,小时候的沿海公路就是回家的路,也时常被妈妈拖下车打的地方。我小时候调皮,经常和妹妹在后车座闹个翻天覆地,还把面包压扁。

从小就为自己塑造一个坏小孩的形象,常挨藤条。现在的我不是坏女孩,是鲜少给家里拨电话的坏女儿。

17年后,我来到另一条沿海公路。夕阳西下时,我竟然会觉得黄昏是多么的美好。公车上的人归心似箭,我也好想离开这个拥挤的城市、繁忙的步伐,回到暂时属于我的被窝里。这一条沿海公路,是一条走向财富、走向社会的康庄大道,但缺乏了那一点温暖的情愫。

面对新加坡海峡,这里的沿海公路没有紫霞,反而是深深的公主蓝烙印在整片天空,看起来像是一片华丽的绸缎。车辆来来往往,刚开始亮起的街灯打在路的两侧,照射这个应该喧哗的城市。公车走在沿海的公路,我看不到摇曳的椰树,也看不见捕鱼的渔夫。

我还是喜欢陪我成长的沿海公路,那里有童年和少年的亲情、友情、甚至是爱情。可是爱情都没有发生在我身上,妈妈在世时担心了,担心我没有人爱护,而我总觉得妈妈的担心是多此一举,因为我能独立生活,保护自己。

现在明白妈妈的担心了,因为总会看见别人幸福,而自己却是安静地躲在角落数手指。爸爸绝不会问及感情事,也许他不好意思问我这个女儿,也许他认为爱情可有可无,事业为重。我起初也把事业设为重心,工作的时候我很卖力,玩耍的时候我很疯,但在谈情的时候,我没对象,只能和电脑笔记谈恋爱咯。

过去的沿海公路是幸福的,如今来到的地方却是孤寂的。上班独自戴上耳机搭公车,下班一个人赶着回家吃晚饭,其实这样的生活对我来说是少了玩乐的伴。以前没有对象也好,至少有朋友嘻嘻哈哈聊天地南北,如今要找人说话也成问题。我不时常拨电话回家,因为英文教育的爸爸不善理解我们表达的,常常以吵架收尾。

有时候我还会欺骗爸爸,不过那是善意的谎言。我了解身为人父的担心女儿是理所当然,但是自己已经长大,不想让爸爸操心,所以选择大逆不道,所以选择当个坏女孩。

当我站在这两条沿海公路,我依然是个坏女孩。我在前者拥有的是珍贵的回忆,后者拥有的是一副对未来的憧憬,还有真正关心我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