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梦想真的可以当饭吃么?


大专毕业前的最后一学期,同窗们总嚷着“毕业相等于失业”这一种让人意志消沉的句子,加上世风日下的经济不景的现象难免对没有打算继续升学的人感到不安。毕业了,我们从繁重的小组个人作业中逃生,更从紧掐脖子的学期考中活了过来。

完成了新闻系大专课程以后,我踌躇了好一阵子,回到家乡沉淀自己。三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三个月,努力的朋友已经稳定了自己的工作;三个月,计划好的朋友已经买车买房;三个月,一无是处的人也有可能已经出人头地了。我自叹不如地蹲在家乡那个角落,继续摸索应该平淡地过着日子,还是继续追我那些有的没的梦想。

那个翘班的早上,我坐在房间里,对这那部残旧追不上科技交部的电脑笔记本,查翻着硬盘里的存档。在“我的”文件夹里,原来有好多作品。从散文到新诗,都是从中五写到现在的,也就是说中学毕业以后我没有放弃过写作。

看着自己的文章一字一句地慢慢演变到今天的这个程度,愕然发现自己懂的文字其实没有进步,反而多了玩味的技巧,这都是归功于我的中文创意写作班。想着想着,我想起初中时候拿最初的梦想,原来我想当作家。走到今天,我还是很想当一名作家。

可惜在人生的抉择上往往都不能如愿以偿。在决定自己未来的分叉口,我选择了那条黄泥路。柏油路的平坦让我担心是自己失足跌到;那条布满荆棘的丛林,深怕下一步就掉入沼泽。这条黄泥路虽然让自己满脚泞泥,明亮的视野能让自己看清前方。

有位无知的妇女这样子问了我母亲,“哟,与文字打交道的人工资岂不是很少?出来能做些什么啊?”那时候年少狂妄的我对这长辈的质疑感到痛心愤怒。现在回想起来,她才是无知。很可笑世人都把医生律师这一类的专业人士归类为“出人头地”,就把智慧与劳力并用的职业看成“平庸一世”。真是可耻。

那天,我再次抚心自问“我真的那么喜欢写作吗?”,心里的回应让我恍然大悟。母亲说过梦想不能当饭吃,或许对母亲来说我是一个缺乏运气的孩子才会屡次叮咛。对于自己的星座和性格来说,我是不会放弃梦想的顽固老头。

于是,我放弃了家里的安逸生活,来到这个城市,踏出与文字交往的第一步。虽然未来的生活奔波劳累,只要我还能写的一天我也要继续写,哪怕我的读者只有我一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