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外婆


妈妈离开以后,我总是觉得外婆的背影又多了一份沧桑。过年过节回到外婆家,浓烈的喜庆之欢中总掺杂着一丝丝的无奈和伤感。外婆已经八十五,乌黑的头发仍然掩饰不了在这世上走过的岁月。外婆行动缓慢,人老了就是如此与时间拔河,时间走着,她却慢着。

我小时候,外婆身体强壮,洗衣烧饭样样行;随着时间无情的流逝,阿姨舅舅们有各自的家庭事务繁忙,而外婆偶尔也看起来格外孤单。我算是一个不怎么孝顺的女生,我会因为自己的未来和家人怄气,会因为自己的事情而忽略想念我的老人家。

这一趟过去外婆家,我这个女生早已经被梦想的尖刺划得伤痕累累。握不住这朵玫瑰,却被刺伤,满手鲜血却不知道那是怎样的痛。外婆的面孔依然慈祥,很庆幸他依然身体健康中气十足。在她眼中,我依然是一个小孩。不,应该说在别人眼中我依然是个小孩。我长大了,却还要很多人担心,我的确是很不孝顺的一个人。

外婆说话很大声,我已经习惯这样的声量,格外有亲切感。良久没见的外婆对我嘘寒问暖,我看透她老人家对我的思念,很疼惜我们三姐妹,而我们却做不了什么,只能回去让她看看,和她说话。陪在她身边的有一名印尼女佣,一位已经能用客家话沟通的女佣。

外婆和其他人一样很担心我在外面危险,吃不饱。幸福很简单,可是我已经忘记了有人关心,就是幸福。我真的已经忘却了曾经自己承诺过的知足常乐和幸福是多么的简单。时间真的会让自己忘了本身是谁,还会忘了身边的人。

当我晚间从外头回到外婆家时,才恍然大悟我的疏忽竟然能让个老人家如此忐忑不安。

“湄,为什么没有拨电话回来?”

“吃饱了没?”

“知道结果了吗?”

疲惫的我只是以三言两语回答,却没想到外婆竟然等我回家吃饭。在那刻开始,眼泪就快要决堤。有多久,没有这样的一个充满母爱的高龄女人等着我回家吃饭;联络不上我,担心了一整天。的确有好久没有感觉到这样的归宿感。

总是在梦想和生活中打滚,我差一点忘了外婆的关怀。当我努力地写下这些句子,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庸俗肤浅,竟然可以忘了幸福是可以很简单平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