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一个人的平安夜

Merry Christmas

化妆品销售员和蔼可亲的祝福真的很温暖。橱窗上的眼影五彩缤纷,有闪闪动人的亮片金粉,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调皮。眼影的包装精致,赏心悦目,只可惜它不是我的囊中物。

柜台小姐为我结帐,随后再附送一句百听不厌的“Merry Christmas”。我点头微笑,也祝福她。这个平安夜好热闹,商场里都人山人海的,可是却找不到熟悉的影子陪在我身边。

离开灯光令我晕眩的百货商场,我孤身走入这条大街。提着这个黄昏的战利品,我左提右携地像个失去控制的购物狂。穿着平底鞋走了那么长时间,我仍感觉舒服,开始在埋怨那上班时间的高跟鞋,走起路来总是很别扭,却要假装高贵。

大街上的人潮并没有随着夜幕的降临而减退,反而是更加喧哗拥挤。行人们三五成群地经过,大家仿佛站在世界的同一条平行线,身上总是露出了浓厚的圣诞气息。偶尔还能碰见非常友善的行人,“Happy Christmas Eve”一句陌生的祝福竟然可以那么暖心。

包包里的手机,打从下班开始就没再响过。喧哗的街上,拥挤的人潮似乎吞没不了我心里的郁闷,一直都在留意手机,担心吵杂的环境让我错过了祝福。外面看来,我是平静的,像湖水一样。我的心却是忐忑,总是期待能接受祝福,越是期待越是害怕落寞。

在路边狂欢的行人,他们是快乐的,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与温暖,也能感觉到自己心里的寒冷。站在热闹的大街上却感觉像在严寒冬天,此刻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可怕。

传福音的基督徒,他们在街角那里传达祝福。人来人往的街上,路过的每一个行人都被满满的祝福笼罩着,大家都是幸福的。十字街头的广告屏幕上也传递着成千上万的圣诞祝福,我没有停下脚步去寻找,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在这里给我传达祝福。

广场中央的青年纷纷起舞。他们跳的是街头嘻哈,世界共通的舞蹈。他们跳得起劲,路过的行人也纷纷停下脚步,留意这群青年。一旁控制音乐的年轻女子高举着“Merry Chrstmas”的灯牌,街头艺人赚钱之际也不忘把祝福感染大家。

我站在人群中,没有一个相识的影子,也不用担心去编排见面打招呼的客套话。逗留了一会儿,我离开人群的围观,往大街的另一边走去。人潮逐渐稀少,或许是因为我正往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前进吧。

Green Tea Latte, please. Thank you.

咖啡厅里的客人比平日少,我坐在靠窗的位子上,可以看见街上的人潮,可以看见天边起飞的飞机。圣诞歌曲不停地在耳边回转,温暖的祝福不咖啡香更加浓厚。晚上十点十七分,街道的另一边聚集了好多行人,或许是倒数圣诞吧。

偶尔低头望向经过的情侣,他们幸福洋溢的神情很是让孤单一人的自己妒忌。我喜欢单身,是因为自由;我讨厌单身,是因为在这样的日子里害怕寂寞。学生时代的自己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佳节时分并不孤单。

如今,大家分道扬镳了。一个人在自己的领域上孤身作战,大家为自己的生活奋斗,忙碌,甚至焦头烂额,忘了彼此的通讯记录,忘了把曾经的欢乐与祝福延续。我很倔强,越是无人问津越是强硬地不低头。

“叮铃”

收到了一封短信,是你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