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雨天开车


雨天开车,大雨像战火里的刀剑,无情地飞射,打在车子上,变成让人不安的“滴答”。不,应该说是“劈啪”响。车子湿了,眼睛也因为车境外的滂沱大雨蒙上了一道流水,视野瞬间变得模糊。

双手握着驾驶盘,油门没踩多少,让车子就这样缓慢地在风雨中行驶。车子外头的天气与氛围最容易影响我的心情,此刻这辆雨中行驶小车子,是战战兢兢的。车子内除了让人心情烦乱的雨点声,还夹杂着收音机那零零碎碎,怎样也听不懂的声音。

把唱机的声量调高,来一首抒情歌曲配合雨天的心情。我喜欢听韩语歌,喜欢他们的浪漫抒情,这张唱片,最适合不过了。虽然自己的汉语不精,但是日积月累的接触,我能知道他们在唱些什么。大雨下得焦躁,我感到不安,听一首抒情歌缓和了焦虑。

这样的环境,就算平时走了千万遍的路也成了险境。平坦的道路遇上了雨天,积了水,车子飞驰而过,水花四溅。双车道的车子都成了受害者,都被溅起的水花打着。车道上,不可能你闪我躲的,车子只好乖乖认命,被水溅了,发出“啪”的声响,像在惨叫。

经过隧道,暂时把无情的大雨隔着,车子也避开了被雨淋的厄运。行驶在隧道里,唱机里播出的歌曲也变得清晰了,一字一句,清清楚楚。昏暗的隧道,抒情的歌曲,稍微寒冷的温度,很舒服。一辆辆的车子在隧道里呼啸而过,我喜欢在慢车道上行驶,因为行驶地慢才有机会留意周围的风景。

像我这样悠哉游哉的人没几个,看着身边的车辆擦身而过,未干的轮子溅出小小的水花,很可爱。周围都是豪华大车,我这小小的烂车可谓万红中的一点绿呢!一盏盏昏黄的灯光打在车子上,连这部廉价车也有这华丽的一面。

十字街头的交通灯失灵了,四面八方的车辆乱成一团。大家就像超市大减价里的大妈,你挤我推的,把原本有秩序的交通弄得乱糟糟了。车子有横有竖地停驶在十字街口中央,堵住了去向。周围的车子都鸣笛了,打破了雨天浪漫惆怅的气氛。

“叭叭叭……”我无奈透顶了,继续活在现实吧,雨天的城市是那么地喧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