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天气预报 - 路人甲乙丙丁

撑着阳伞,我忘了今日天气预报是“多云有雨”。天空没有一如往常的明朗,没有晴空万里,没有一点生气。带着一把黑色阳伞,心情也跟着颜色而改变。还没到黑色地带,今天的心情就像天穹一样,灰灰的,暗暗的,很低潮。街上的尘埃,迎风起舞,粘附在飞驰而过的车子上。行人道上的路人甲乙丙丁,每天这样擦身而过,谁也不知道是谁的过客。很遗憾,我也是这群若无旁人的过路人。

在这个几万人口经过的十字街头,竟然没有一个人留意到我的存在。每一天的早晨,我路过这里,去站上自己的岗位;工作时间结束了,我悠哉游哉得在这繁华十字路口留下足迹。谁也没有去留意谁是谁。天的另一边,昏黄带紫的阳光,微弱地斜照着这个钢骨水泥城。冰冷的铁灰城市换上了这黄昏的晚装。

小小的雨滴,滴滴答答地打在地上,街上的人忽视着雨的来临,继续自己繁忙的步伐。伸出手,探出阳伞的范围,降落在打得的雨滴,是冰冷的。有人说在城市里淋雨,很容易感冒生病,或许是在说“一个人在城市应该照顾自己别淋雨感冒了”的意思吧。零零碎碎的雨滴似乎没有被人们看在眼里,周围都没人为自己打伞。

交通灯,黄绿红一直交接,从早上一直到晚上,一直到它发生故障,没有一刻停歇过。绿灯行,行人匆匆越过宽大的马路,各行各的,没有交集。重来没想过置身在这冷漠的城市,就会变得和他们一样自扫门前雪。生活环境的逼迫,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已经无暇,何来闲情关心别人呢?

跟着人群走,来到街角的公车站。车站里的人好多,可以看见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各自的保护膜,那是距离。坐在车站里的人都在自我保护,他们有的在听随身听,有的在盯着手机。各个都很明显地摆着“禁止骚扰”的告示。天气有些闷,或许是天空正在酝酿雨水的关系吧,气层内都是热空气。

城市里的人,他们都不快乐。看着车站里的人,各个面色凝重,仿佛天下雨是灾难事件。可想而知他们有多久没有欣赏雨景了。看着他们忧愁懊恼的脸,看得出他们对雨天的哀怨有多么的深。小雨滴开心的降落着,慢慢成长,雨,逐渐下了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