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雪夜拿铁

还没开始写文章,思绪已经不再安静。这个冷冷冰雪的夜里,笔尖欲写又止的速度,今晚是个不眠之夜。趁灵感还没来敲敲我脑瓜的门儿,我要出去一趟,去寻找那股泉源。把笔盖好,免得它寒冬受冻,穿起雪衣,戴上手套和耳罩,顶着小小的风雪,出门了。

非常懒得踏出家门口,呼出嘴边的空气像缕缕青烟往上升,一直到我听不到它们道别,消失了。房子离小镇很近,大概是家乡那棵竹子与槡子的距离吧,不多不少,三百五十七步。积满白雪的小路上,今夜的步伐是否一样?

把门上锁,这对我来说是一项艰难的任务。曾经因为脑子坏了而把锁匙漏在门边被邻家的小帅哥发现了,糗到找地洞钻。确定门把开始执行任务了,我双手插口袋,转身离开。白雪一片片散落在大地,很诗情画意。

头上也应该积了一些雪,冷冷的。走在冬天雪地里,一个人是寒冷的,看着稀少的路人摩拳擦掌地步行着,可想而知这冬夜难熬啊。庆幸的是自己像个北极熊,不怕冷。走过那一段没有街灯的街角,心里特别阴暗。或许是严寒的天气作怪,让环境和心理都产生了化学作用。

拐过那道厚厚的古宅大墙,我来到了街尾。当初决定在这里定居不是贪图这里山明水秀,而是人情味浓。街尾卖串烧的大叔和蔼可亲,屡次经过甚少光顾却能和你点头微笑,在城市里,我找不到如此的商人。

小镇上的大街称不上是应有尽有,但可誉为华丽美丽。它的美不在于外观与喧哗,而是在我的脑海中,它就是那么高雅。大街的另一边,是一家咖啡厅。从街尾大可闻到淡淡的咖啡香,往大街的另一端走去,香味愈浓。

放下灵感干旱的问题,我到柜台前点了一杯拿铁。我喜欢七分淡奶三分浓缩咖啡的拿铁,这里的咖啡调理师都知道。他别过脸来对我微笑,我向他点头。

“咦?那么冷的天气还走出来,文章难写麽?”

我喜欢听这小伙子说话,因为都是同道中人。写作人有写作人的执著,他说他泡的咖啡就像他那股写作人的执著,我明白,可是我听不懂。明白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执著的事;不懂的事,那他的执着是什么?

我不去过问。

拿铁的香味熏染着我的血液,很温暖。坐在角落那靠落地窗的位子上,熙熙攘攘的大街一览无遗。没有鲜艳的霓虹灯,橙黄色的昏暗灯光是如此地美丽和温暖。搁下待会儿的烦恼,我喜欢这雪夜的拿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