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徐徐的微风迎面而来,轻轻地亲吻在纳凉人儿的脸颊上。无止尽的风流动着,它依然无法吹走空气里的潮湿。凌晨下的雨,落在地面成了万物的滋润。雨水结束了彻夜的干燥,归于泥土,再等待阳光的温暖让自己蒸发融入空气里,奔向天穹的怀抱。我想,这样的循环对于雨水来说已是一种生活。

在步行到祖父家的路上,石子路两侧参差着高矮不一的青龙木。记得童年时候经过这里,总觉得这灌木林是那么的参天,我是那么的渺小;现在竟然觉得这一排排的青龙木已失去当年的雄壮,是岁月的洗涤让青龙木变得苍老了吗?

湿漉漉的石子路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落叶。落叶呈金黄色,相信是风儿让它们降落在石子路上,成了一条“黄金路”。前几天黄昏回家的路上,夕阳把落叶照射得金光闪闪,对曼落叶的石子路成了名副其实的“康庄大道”,很美。凌晨的一场雨淋湿了石子路的“新装”,每踏出脚步就能听见脚下吱吱作响。早起的鸟儿在林间不断地高唱早晨之歌,仿佛在嘲笑晚起的人儿错过了一日之中的良辰。

继续往前走,祖父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屋子侧边的花园了。我加快脚步向花园的方向奔去。祖父正在花园中的竹亭子里修剪盆栽,身影壮如松柏的祖父和竹亭子旁的叶榆梅挥毫成了一幅神奇的画。缓缓地推开竹篱笆,向祖父问安。祖父不假思索地让我到屋里准备品茗的用具,带到院子来。

祖父喜欢让我为他泡茶、沏茶,他说那是一种艺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陶冶性情的方式。祖父最爱的是洞顶乌龙,他说这茶香浓,口感厚实,入喉以后还会回甘。祖父又说,做人就像茶艺一样,都要全心全意。要放多少的茶叶,热水的温度,泡茶的时间都要因茶叶的种类来调剂,这样子才能在闻香杯里得到茶叶本质迷人的香气;然而付出真心对待任何人、事与物,都会得到丰厚的收获。收获不是指财富,而是心灵上的满足。祖父这样一番话,不得不叫人钦佩,想必祖父年轻时一定是一名文艺青年。

祖父接过闻香杯,细心品尝杯里的香气。祖父睁开眼睛,看看我,又说“嗯,你呀,这正统的年轻人,不要就这样成为时间的奴虏。瞧瞧,乌龙茶的香气并不足够,是你的冲泡时间太少了。年轻人,放些心思,看准时间,你才能泡壶好茶啊!”我看了祖父一眼,点点头,把紫砂壶里的茶倒掉,重新来过。这时我明白祖父的用意了,茶泡砸了可以重新泡过一壶;人,活得不够用心,怎样重来都还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心里默默地领悟到祖父的心思,我会心地笑了一下。速战速决的时代往往让盲目追求理想的人过于匆匆而忘却了沿途风景。用心生活,体验人生才不会错失任何一个机会与启示。

小心翼翼地把闻香杯递给祖父,再次品尝茶香,祖父点点头,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