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洗白鞋

洗白鞋

「喂,你的讀書鞋洗了沒?」

 每當週末結束,母親總是喜歡這樣問我。從我有能力開始,就得自己洗白鞋。念小學的時候,我記得我只有一雙可愛的小白鞋,那時候年紀小,腳丫就像年齡一樣,小小的,很可愛。

 媽媽從我二年級開始就教我洗白鞋,她說,

 「自己的鞋,自己洗,你知道自己的鞋有多臭嗎?」

 我搖搖頭,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有多臭。媽媽看著我,跟著我一起搖搖頭,拿起鞋子,要我靠過去嗅。當時的我靠近小白鞋,「哇,臭!」我捏著鼻子,看著媽媽洗鞋。

 「喂,你的讀書鞋洗了沒有?」

 「等一下啦,我有兩雙,怕什么?」

 哦,我中學的時候總是這么回答,有時候甚至不想洗白鞋。那個時候,大家都穿著繫帶子的白鞋,唯獨我,依然穿著那種使用魔鬼粘的白鞋。懶惰成性,沒辦法。中學的時候,白鞋不再那樣白,黃黃的,那是時間留下的痕跡,還有我的汗跡。我那時候很愛干淨,除了我的白鞋,它永遠是我身上最髒的東西。

 「……」

 媽媽的回應總是無聲,因為我長大了,他也不方便對我大吵大罵的,我有自主能力,我可以判斷鞋子是黑還是白了。那時候的白鞋不再小了,隨著歲月的溜走而增大了,裝在著臭臭的夢想還有知識。

 「你的白鞋啊?」

 回到家,看見架子上面的白鞋,和當年我的很相似,尺寸也一致。那是我妹妹的白鞋,和當年的一樣,黃黃的,一排三雙排開,就像賣鞋子一樣。我的白鞋,沒有咯!在我念完中學的時候就被媽媽丟到大垃圾桶去了!那是人生的另一階段,沒有了白鞋的束縛,應該要更自立,懂得為自己心靈洗禮的人,就像洗白鞋,越洗越白。

 看著妹妹的白鞋,我很妒忌,妒忌的是因為我當年只有兩雙,他有三雙,不公平,也不明白那么多雙白鞋,除了放在那裡長灰塵還能幹啥?

 時代不同了,白鞋,還是那樣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